铁电体物理与
  畴工程

准相位匹配技术
  与全固态激光器

介电体超晶格中
  的极化激元

光学超晶格与
  光子纠缠态

等离激元光子学
  与人工电磁材料




铁电体物理与畴工程
    

  
 

铁电体纳米畴的研究


研究背景:

   铌酸锂在非线性光学中有重要的应用,随着集成光学的发展,铌酸锂材料的应用也逐渐由块体向薄膜转变。为了提供准位相匹配的倒格矢,我们需要对铁电铌酸锂进行极化,然而,当铌酸锂在微纳尺度下,会呈现明显的尺寸效应,铁电性减弱甚至消失。为了研究铌酸锂在微纳尺度下的极化翻转特性,我们进行了相关的实验。

研究成果:
   为了研究铌酸锂在小尺度下的性质,我们利用激光脉冲沉积以及后续的退火过程,制备了30nm-200nm尺度范围的(00l)择优取向的铌酸锂纳米晶体。并且,在原子力显微镜基础上搭置了压电力显微镜测试平台(图1),可以观测样品中的铁电畴分布(图2),以及完成百纳米尺度下的单个孤立颗粒的压电力回线的测量(图3)。为定量研究铌酸锂在小尺度下的铁电性质提供研究的平台。


图1


图2

图3
 

铁电体超晶格畴极化技术

研究背景:
  

研究成果之一: